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宜昌法院来我院考察 共商化解“案多人少”矛盾途径

时间: 2016-11-15 09:54 点击量: 4178


    为切实化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案件审判质效,9月26日下午,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春晖带领西陵区、夷陵区、伍家岗区人民法院领导一行5人来我院参观考察。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管办副主任余劲军陪同考察。

    我院院长何理、审委会专职委员任树春与考察组一行展开座谈。任委员介绍了我院近两年来案件审理的基本情况,2014年我院收案4726件、结案3996件,2015年收案7159件、结案6940件,分别上升51.71%和89.62%,而今年1-8月我院收结案已分别达到5883件、4433件,“案多人少”矛盾更为突出。我院采取下列做法,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矛盾,提升了审判质效。一是注重教育,充分发挥院党组的示范带头作用;二是优化配置,充分发挥人员分类定岗的功能作用;三是权责统一,充分发挥主审法官的主体作用;四是构建平台,充分发挥专业化审判的职能作用;五是精抓严管,充分发挥制度建设的管理作用;六是强化监督,充分发挥审判管理的宏观指导作用;七是注重实绩,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    2015年我院被评为全市绩效考核优胜法院,今年8月,武汉市中院将我院的上述经验做法向全市法院介绍,并与省内其他中院交流,引起了宜昌市中院的关注。

    余劲军副主任肯定了我院充分利用民事诉讼、刑事诉讼的制度设计,最大限度地减少诉讼程序和实行专业化审判,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的做法。何院长解答了兄弟法院关于审判管理细节的相关询问。他认为,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关键是要坚持院党组抓导向,同时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关爱法官干警,重视人才培养。

    考察组在听取了我院审判管理工作做法之后,表示会将相关好的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同时希望两地法院加强沟通和交流,继续为提高法院的各项工作不懈努力。

                                                   (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