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市法院刘太平院长带队调研指导东西湖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工作

来源: 东西湖区人民法院 时间: 2022-07-04 16:09 点击量: 7505

为认真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市法院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6月23日下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太平带队前来联系点东西湖区人民法院调研指导工作。东西湖区委书记彭涛陪同考察拟迁址新建的走马岭法庭。市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东西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章建育,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钧全程陪同调研。

1.jpg

在实地考察了解走马岭法庭迁址新建前期工作情况汇报后,刘太平院长对区委、区政府对法院工作的长期重视与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彭涛书记表示,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区法院工作,将全力支持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确保今年将走马岭法庭建成高标准的人民法庭。

2.JPG

在参观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等场所,深入了解立案、诉讼服务、多元解纷等方面工作情况之后,市法院组织召开座谈会。张健主任主持会议,区法院中层主要负责人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3.jpg

座谈会上,区法院段钧院长首先就近几年来该院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情况作了汇报,相关院领导及三个人民法庭庭长作交流发言。

4.jpg

会上,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章建育充分肯定东西湖法院近些年来不断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积极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成绩。同时表示,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法院工作,坚决落实省、市有关人民法庭建设的意见决定,把东西湖区法院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确保年内高标准建好走马岭法庭,适时谋划新沟法庭迁址新建,进一步推动人民法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与保障。

5.JPG

在认真聆听相关汇报并仔细询问有关法庭建设问题之后,刘太平院长作了讲话。他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我省今后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会议精神十分重要,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特别是要深刻学习领会王蒙徽书记对武汉的重要讲话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的工作部署上来,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努力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贡献武汉法院力量。

就抓好武汉法院当前工作,刘太平院长强调:

一要讲政治、顾大局,着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优化服务举措,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年”与“服务效能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司法体验感获得感,为辖区营造更加公平透明、规范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贡献。东西湖区法院要进一步找准司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为打造“中国网谷”提供更加优良的法治环境。

二要强基础、重保障,着力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要围绕“三个便于”优化人民法庭布局,人民法庭的布局既要考虑执法办案需要,也要综合考虑推进乡村振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等因素,不能简单地将人民法庭布局优化视为分案的再调整、办公位置的再改变。要强化法庭基础设施建设,以“开庭办案科技化、诉讼服务便民化、文化建设特色化、驻庭生活庭院化”为目标,确保法庭建设满足便利群众诉讼、适应办公办案、干警生活需要。

三要知民意、解民忧,着力回应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要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进一步做实诉源治理工作,特别是依托人民法庭深度融入“党委主抓、法院主推、各方参与”的工作大格局,引入各类社会调解资源,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不断创新便民利民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低成本多样化的诉讼服务,让司法为民的品牌成色更足。要公正高效审理每一起案件,将调解工作贯穿于审判执行全过程,重视判后释疑解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要严纪律、强素质,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武汉法院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全面加强清廉法院建设,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精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建设过硬法院队伍,为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