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这里的“枫桥”“夕阳”格外红
——东西湖法院打出调解“组合拳”,保护“银发族”劳动权益

来源: 东西湖区人民法院 时间: 2023-08-10 10:29 点击量: 1045


1.jpg

“非常感谢公司把工资补发给我们,也感激公司一直提供再就业岗位,更让我们蛮感动的是,东西湖法院法官和法援中心公益律师的无私帮助。”7月20日,在东西湖区将军路街某小区的物业活动室里,小区居民江阿姨代表36位再就业老人表达出了心声。



2.jpg

今年63岁的江阿姨,退休后一直在小区物业做保洁,她讨回补发工资也走了半年的“辛酸路”。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当天,她露出了许久未有的笑容,“‘讨薪路上’有法院法官、公益律师和前任公司负责人的帮助,我们很有底气。”

去年年底,前任物业公司撤场离开东西湖,公司保洁员工11月和12月的工资却迟迟不发。36位老人近15万元的劳务费,如何才能讨回?“36位老人平均年龄61岁,诉求群体规模较大,如果起诉会耗费老人们的精力,法院立案庭提前介入,建议诉前调解,减少老人们的诉讼成本。”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殷璇介绍,老人们目前还在小区里做保洁,让他们放下工作为了讨薪来回跑,“他们吃不消,我们也不忍心。”

3.jpg

东西湖法院立案庭受理该36件诉前调解案件后,与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共同开展调解工作。通过与前任物业公司沟通,厘清法律关系,释明法律规定,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承办法官和调解员、代理人又马不停蹄赶到小区,现场收集36位老人的信息和考勤情况,持续到深夜12时,算清了每一位老人的劳务费,金额具体到了每一分钱。

4.jpg

7月20日,具有法律效力的36份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送到了小区,得知这一消息,老人们纷纷抽出时间专门赶来进行签收。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藏不住的开心。这起集体纠纷能成功化解,是东西湖法院运用“枫桥经验”,协调多部门共同参与诉源治理工作的生动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当前,老年人就业权益保护还有待加强。老年人重返职场就业,容易遭遇讨薪难或受伤后难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相关问题,银发一族再就业需“谨慎”。




温馨提示

东西湖法院温馨提示,老年人就业一方面要重视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用工协议,关于工作性质、薪酬待遇等问题进行书面约定,且保存好相关银行流水、涉及工作内容安排的微信和短信等证据。另外一方面在遭遇维权难问题时,应该积极寻求法律帮助。

规范老年用工市场,东西湖区法院联合辖区多部门共同参与解决老年人就业纠纷,为老年人发挥“余热”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促进老年人就业市场的健康发展,形成“老有所为”、“老有可为”的新局面。


供稿:立案庭

编辑: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