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利用职务之便向公司下属索取财物 一男子开庭受审

来源: 东西湖区人民法院 时间: 2023-08-09 10:32 点击量: 1031





8月9日,东西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件,被告人倪某在担任湖北某供应链公司下设营业部负责人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向其下属索取巨额财物,致使公司利益受损,妨害了正常的公司管理秩序。





01.jpg

案情回顾

2019年12月至案发时,被告人倪某任湖北某供应链公司下设营业部负责人,可以自行调整站点内快递员的收发快递区域,直接影响、控制快递员实际收入。2021年6月,被告人倪某以收取“搬运费”的名义向下属的曹某、曾某等25名快递员索取财物共计人民币39万余元。另查明,被告人倪某实际支付搬运费15万余元,支付快递理赔费用3万余元,非法所得共计21万余元。2023年3月30日,被告人倪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02.jpg

当庭宣判

法院经审理认定被告人倪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依法作出判决,并当庭宣判。倪某当庭表示认罪认罚,服从判决。

03.jpg

以案释法

东西湖区工商联副主席涂进荣,联创物流商会会长刘平原一行人参加旁听。


04.jpg

庭审结束后,东西湖法院刑事审判庭与参加旁听的各界代表举办座谈会,就物流行业经营中的各种法律问题及法律风险进行了交流。

05.jpg

承办法官指出,非国家工作人受贿罪,不仅侵犯了公司、企业或其他单位的正常管理活动,也因产生的不正当行为有碍公平竞争原则,使社会经济正常秩序受到干扰。企业要加强工作人员监督和管理,畅通内部举报投诉通道,财务制度规范透明,从而防范各类经营风险。

06.jpg

涉案企业代表对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查,明确了整改方案,表示对管理漏洞、缺位要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管抽查。区联创物流商会代表介绍了所属企业在风险防控方面的具体措施,认为针对物流行业存在的上述普遍问题,要制定规章制度,使企业管理者有规可循,另起到约束管理者权利的效果;加强流程管理,合理设定分配权利;定期进行法律教育,提高员工法律意识。

07.jpg

通过本次座谈会,有效研判了涉案企业经营管理漏洞,分析了物流行业普遍存在的安全监管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整改方向及预防措施。今后,东西湖法院将继续主动延伸审判司法职能,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行法治之力,全力护航物流企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刑事审判庭

编辑: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