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3月芳华 看她们如何守护“她”权益之二

来源: 东西湖区人民法院 时间: 2024-03-13 17:07 点击量: 509

图片


今年3月8日我国第101个妇女节,3月10日是第三个“女法官国际日”。当代女性在工作、生活、教育、消费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和纠纷日渐增多,东西湖法院特推出女性权益保障专题,由女法官结合专业审判知识,以法治守护“她权益”。

消费服务篇


01

“爱美之心”人人有

美丽陷阱需提防


图片

2023年5月,小李在某网站上看到某美容公司推广消除“妊娠纹”、纤体嫩肤等美容美体项目,店家展示的效果惊人,小李约上两个闺蜜,一同来到美容公司了解,在店员的推销下,三人各购买了不同“妊娠纹”、纤体等项目,共花费3万余元。但是好景不长,在接受了部分的服务后,门店突然关闭,三人多次联系店家协商退款无果。于是小李三人分别将该美容公司诉至法院,以服务未完成、美容美体未达预期效果等为由要求解除合同并退款。某美容公司应诉后,坚持已完成服务,不愿退还任何款项,调解不成。法院经审理,根据双方证据及庭审陈述,酌情扣减已完成服务费后判令解除合同及某美容公司退还部分款项。

图片

民事审判庭三级法官 方洁

女法官有话说——

女性是最愿意为美丽买单的消费群体。商家为了吸引女性为美丽付费,往往会推出各种吸引力十足的噱头,在营销人员的各种图片、视频、煽动性的语言的“洗脑”下,对其所谓专业的人员、专业的美容资质、惊人的效果等深信不疑,对一些甚至被称为“智商税”的项目盲目跟风消费,消费后又往往不能取得宣传的效果。而商家收取高额的费用后,提供的服务可能会货不对板,甚至出现人去楼空的情形,使得消费者遭受损失。女性购买美容美体服务项目进行消费时一定不要盲目听信宣传或导购介绍,在有消费意向时,可要求提供人员及机构的医疗资质证明,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网等平台进行核验,对消费项目中提供的化妆品要甄别是否属于三无产品,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管网、化妆品监管APP等平台查询注册备案信息、产品和生产企业的基本信息,不购买未经注册备案或与注册本案信息不符的化妆品。




02

瑜伽健身热度高

 冲动消费不可取


图片

2023年9月,小张因产后身体恢复需要,找到某瑜伽课程中心,经过咨询,计划购买瑜伽课程,遂与某公司签订服务合同,以1200元每节课程费用的价格,购买5节瑜伽课程。上了两节瑜伽课程后,小张因身体原因,不想继续上课,要求该公司退还剩余课程费用,该公司称合同约定中途解除合同只退还剩余课时费的50%,并建议小张将课程转让给他人继续使用,小张拒绝,坚持要求退还全部剩余课时费,遂起诉到法院。法院经审理,根据事实与证据,判决该公司向小张退还剩余课时费的50%。

图片

刑事审判庭三级法官 张杰

女法官有话说——

近年来,瑜伽课程受到众多女性消费者的追捧,特别是产后修复课程,因女性生育后身体会发生一些变化,为了恢复身材,会选择购买瑜伽课程。法院提醒,首先不要轻信瑜伽课程的效果,因为瑜伽效果因人而异,其次,签订合同时需要仔细阅读合同的相关条款内容,避免产生纠纷。女性消费者注重自身提升,瑜伽课程对身体也有益处,但不能过分期待瑜伽带来的好处,谨慎消费。

相关法律法规: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 【争议解决的途径】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二)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三)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供稿:方洁、张杰

编辑:政治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