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要素式 规范式 响应式 东西湖法院打出司法便民“三连招”

来源: 东西湖区人民法院 时间: 2024-03-28 14:57 点击量: 384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为民服务,不落人后!

东西湖法院牢固树立“如我在诉”、“如我在执”的司法服务理念,接连出“招”,司法便民再升级!


01

起诉状不会写?

要素式,我来教您填!

起诉状是当事人提起诉讼需要准备的第一份材料,即便网上有各种各样的模板,但是没有一定法律基础知识和基本的文字表达能力,想写出一份符合诉讼要求的起诉状的确不是一件易事。

2024年,最高院发布了民间信贷、离婚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11类案件起诉状、答辩状示范文本,自3月4日起试行一年。这次发布的示范文本将这11类案件的起诉状、答辩状做成了要素式表格,自此,起诉状再也不难写了。

如今,写一份合格的起诉状究竟多简单呢?

图片
图片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如图所示,以离婚纠纷案件起诉状填写为例,需要提供当事人的哪些信息一目了然,针对诉讼请求和依据部分,将解除婚姻关系、共同财产、共同债务、子女抚养、抚养费、探望权、经济补偿等离婚诉讼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全部列出表格,当事人只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填空即可。事实与理由部分,也列明了在离婚纠纷中需要查明哪些案件事实,引导当事人围绕诉讼重点阐明自己的理由。

图片

【11类案件起诉状、答辩状

示范文本模板

扫描上方二维码查看、下载】

图片

如果您觉得表格填写中可能遇到有些问题不清楚,不用担心,东西湖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为您提供专人指导填写要素式表格起诉状服务,手把手教您写诉状。



02

添加微信怕受骗?

规范式,企业微信官方认证有保障!

自法院启用电子送达以来,常常需要法官、法官助理或者书记员添加当事人微信,群众往往心存疑虑,这个张法官是不是真的“张法官”?法院干警使用个人微信联系当事人,不仅身份难以确认,且私人微信用于工作联系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个问题,东西湖法院申请了企业微信官方认证,法院干警使用企业微信号联系当事人,每位干警名字后面都有来自官方认证的“东西湖法院”标识,微信使用规范式,让干警用的省心,老百姓添加法院好友安心!

图片


03

咨询、建议不便利?

响应式,客服“小典”来帮您!

“我是‘i’人,虽然有问题想咨询,但是不想打电话,有没有其他方式联系法院呢?”东西湖法院客服专员“小典”来啦!为方便群众咨询诉讼相关问题,东西湖法院在微信公众号内接入客服版块,对常见问题设置了智能答复,同时试运行期间有两位干警兼任人工客服,为群众提供一对一司法服务。

图片


东西湖法院不断创新诉讼服务方式,运用科技力量,频频出“招”,线上线下全方位提供便民司法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



供稿:立案庭、政治部

编辑:政治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