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你“孤注一掷” 我“力挽狂澜” 东西湖法院邀请人大代表见证网络诈骗执行案款集中发还

来源: 东西湖区人民法院 时间: 2023-08-17 10:24 点击量: 1318




“没想到被骗的钱还能要回来,法院执行局的工作效率真高,真正为老百姓着想,感谢陈法官为我们追回养老钱。”李大爷拿到退赔款后,连连向执行员道谢。



20.jpg

8月17日,东西湖法院执行局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还活动,现场办理某网络诈骗案受害人案款发还手续,同时邀请湖北省人大代表、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网约车司机王利和武汉市人大代表、东西湖区政协委员、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邱丹娅在场进行见证和监督。


21.jpg

2020年4月至9月期间,王某某以投资虚拟货币为名,诈骗陈某某等69人48万余元,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并且以60岁以上老人为主。2023年王某某被抓捕归案并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东西湖区法院执行局依法受理案款退赔案件。承办人迅速将全部案款执行到位,如何方便快捷的给受害人发放执行款成了首要问题。

22.jpg

考虑到“69位受害人普遍年龄比较大,有人远在广西、重庆、内蒙古等省份。如果按照以往发放执行款的方式,需要当事人本人到法院办理领款手续,对这些受害人来说,一方面天气炎热,出行不便,另一方面让外地的群众老远跑一趟,增加了领款成本。”承办人决定采取执行款“云发放”的方式,为当事人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

23.jpg
25.jpg
24.jpg
26.jpg

承办人首先给每一位受害人拨打电话,告知云发放的手续流程,并添加其为微信好友。随后建立一个微信群,召开视频会议,当事人轮流参会,通过视频验证当事人身份。经过验证的当事人,再以私信的方式将个人身份信息和收款账户信息发给承办人。登记并核实69人的领款信息后,承办人再逐一填写案款发放清单,做好付款手续的准备工作。

27.jpg
28.jpg
29.jpg

执行案款集中发还当日,部分年纪较大,居住法院附近且没有手机银行的受害人来到东西湖法院执行案款集中发还点,执行员为他们逐一办理身份审核及执行款现金发还。对于已通过“云发放”的方式办理完成领款手续的受害人,执行员现场操作网上转账,案款即时支付至受害人银行账户。

30.jpg
31.jpg

人大代表们全程见证案款发还工作,对此次集中发还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她们表示东西湖法院执行局不仅有雷霆万钧的强制之力,更有润物无声的为民之心,执行局快速高效地将诈骗案受害人的款项全数追回体现了法院雷厉风行、尽职尽责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司法职能,采取“云发放”形式集中办理执行案款发还凸显了法院周到细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司法宗旨。



 东西湖法院执行局自开展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以来,始终将兑现群众的胜诉权益放在首位,执行局全体干警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司法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