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就地解纷 法官工作室开到工业园区

来源: 东西湖区人民法院 时间: 2023-10-06 10:13 点击量: 1471



工程机械设备单体价值高、体型大、使用场地复杂,相关案件的审理和执行一直是法院审执工作的难点之一。东西湖法院聚焦诉源、执源治理,多角度发挥司法职能,为工程机械企业提供第一线司法服务,破解工程机械设备执行难题。


行业座谈,为企业防范风险提供有效建议

1.jpg

东西湖法院走马岭人民法庭联合立案庭、执行局,与武汉工程机械行业各大龙头企业,举行了一场富有针对性的、贴合行业规范的、订单式立审执集体座谈调研会。

2.jpg

会上,法官代表与各大企业就工程机械行业中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法官们就目前工程机械行业中典型的涉诉问题,分诉前调解、诉讼审判、诉后执行三个阶段,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此次座谈交流,走马岭法庭收集了辖区内工程机械企业的司法需求,为进一步提供精准司法服务打好基础。



一线服务,法官工作室开进公司

3.jpg

9月6日,走马岭人民法庭在三一工业园区内设立了工程机械行业法官工作室,每周三由一名法官驻点值班,为企业实时解答法律问题,现场调解法律纠纷。

李大龙(化名)是一名小镇青年,中专毕业之后跟着叔叔学开挖掘机,他头脑灵活,吃苦耐劳,开了几年挖掘机之后存了一笔小钱,决定自己买一台挖掘机当个小老板。2020年底,李大龙在九州龙公司以按揭的方式购买了一台挖掘机,用存款支付了45万元首付款,又向银行贷款190余万,高高兴兴把挖掘机运回家,期待着用这台挖掘机挖出美好未来。勤勤恳恳的李大龙头两年经营的不错,日子眼看着越过越好,按期偿还贷款,还颇有盈余。然而2022年年底开始,李大龙的工程款回款一直不顺利,贷款也开始出现逾期,苦苦支撑到2023年6月,他向公司提出自己无力继续偿还贷款。按照双方协议约定,九州龙公司作为李大龙银行贷款的保证人,代他一次性偿还银行贷款67万元。由于双方就还款事项未能达成一致,九州龙公司将李大龙告上法院。

4.jpg

走马岭人民法庭受理此案,承办法官了解案情之后,将双方当事人约至法官工作室,开展调解工作。李大龙满腹委屈:“这几年,我一直都是按期还款,后期自己都很困难了,我还是努力筹款还钱,但是公司一点也不体谅我们,评估的机械残值也太低了。既然你们法院都把工作室开到园区里了,那作为行业协会成员的公司就更应该尊重法律,尊重事实。我相信法官一定会公正处理。”承办法官耐心听取双方的意见,跟李大龙详细讲解了法律规定,根据他目前的经营情况设计还款方案,又向九州龙公司指出工程设备执行可能遇到的风险和其他损失,最终双方达成了以设备抵扣部分欠款,其余款项分期偿还的方案。截至发稿之日,协议到期的所有款项均按期清偿到位。


在工业园区设立法官工作室是东西湖法院发挥人民法庭深入基层的前端治理优势,加强诉前调解,强化多元联动,做好诉源治理的一次创新举措,下一步,法官工作室将充分发挥深入企业一线的前端治理优势,为企业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形成“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供稿:走马岭人民法庭、立案庭、执行局

编辑:政治部